請問失智症的嚴重程度?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疾病由於退化的時間有個別的差異,因此,若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個案及家屬預做準備。
失智症程度

1.輕度認知障礙:

此時會出現記憶力變差的現象,不容易學習新的事務,但是日常生活功能尚稱正常,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來與正常人有何不同,因此容易被忽略
2.初期
此時的症狀經常被忽略,甚至常常被誤解是年紀大了或只是正常老化的現象,可能會觀察到的。在日常生活上,原有的嗜好或活動變得不再熱衷,不再愛主動與他人互動,時間變得容易混淆。常常時間或是事情的先後順序無法分辨,記憶退化至特別是最近的事情記不得,語言表達較往常不流利或是不知所云。在行為情緒上,個性改變很多,例如溫和變得固執,也常多疑,有時也變得憂鬱或躁動不安 。
3.中期
大腦功能退化的更為明顯。在日常生活事務的處理上變得更為困難。在日常生活上,複雜如煮飯,上街購物,安排約會等活動,逐漸無法自行完成。個人的衛生問題,如洗澡,需要他人的提醒或協助才會進行。忘記事務變得更頻繁且嚴重,除了最近的事情,較過往的記憶也漸漸流失。更常辨認不出原來知曉的人或是地點。說話表達越來越簡單,家人也慢慢地會無法理解。容易在熟悉的環境走失,或是漫無目的的遊走。可能日夜顛倒,睡眠有障礙。更常做出奇怪的舉止,也容易產生妄想跟幻覺。
4.晚期
個人會完全依賴他人並喪失自主活動的能力。記憶喪失的非常嚴重,而其他身體症狀也會越來越多及明顯,在日常生活上,如進食、洗澡,甚至大小便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才能進行,無法理解任何的事務或是做出判斷,熟悉的家人或朋友也逐漸不再記得。在行動能力上,行走能力逐漸退化,且肢體活動困難,或是不再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