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認知與活動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非正常老化。失智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忘記事物的發生頻率高且嚴重,即使經由他人提醒,也只能想起小部分,甚至完全無法回憶,也就是說失智症個案記憶力,會隨著時間逐漸變差,而大腦認知功能也會逐漸受影響與退化。
許多人會問什麼是認知功能認知包括「意識」、「理解」及「判斷」三個面向。「意識」是指能覺醒(arousal) ,例如早晨能清醒起來;「理解」是指能夠專注(attention),能夠專注知道這裡是哪裡? 「理解」(awareness)這個地方與自己的關係,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是誰?「判斷」是指了解環境、環境與自己的關係,以及自己該怎麼做,並選擇做該做的事。
失智症病患對於生活中三大面向的改變也影響到病患自信心因此重視與瞭解此疾病能讓病患及家屬有更大的支持運用活動的安排促進延緩認知當患者失能,往往無法繼續工作、若長期照顧只著重於食衣住行的基本物質照顧,而忽略了精神層面的「學習、休息與玩樂」,往往導致嚴重失去生命品質。幫助失智症者動動腦、在疾病初期提供友善的環境,讓患者在訊息、教育、資源、支持系統都齊備支持環境中,有效的自我管理,增加社交活動,延緩認知功能退化,並減輕家庭成員及照顧者的負荷,將照顧轉為正向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