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怕嗎?」 公訓處「心視野」講堂首場「從心感受失智者日常」隆重登場
2023/10/30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
  •  聯絡人:教務組:蔡哲亮 、新聞聯絡人:黃琬瑜
  •  聯絡資訊:蔡哲亮 29320212 分機553、黃琬瑜 29320212 分機651/0912-225101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臺北市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20.91%,已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臺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以下簡稱公訓處)今(27)日下午以「心視野講堂:認識失智症」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以下簡稱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介紹失智症的預防與照護及臨床案例分享。演講中更安排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的親身經驗分享。

       公訓處何雅娟處長致詞表示,臺北市是六都當中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都市。根據統計,臺北市人口中每五人就有一位高齡長者。失智症也是影響老年生活品質很大的關鍵。何處長提到,認識失智症及如何同理和關照失智症患者及照顧家屬,是北市府同仁在市政服務上需要學習的一個重要課題。身處終身學習的時代,公訓處致力於提供同仁自我成長及學習的場域,不僅規劃市政相關業務課程,更希望提供同仁貼近日常生活,學習生活相關知識的充電站。

       北市聯醫劉建良主任以「認識失智症~從心感受失智者日常」為題,分享失智長者的特性及預防與照護。劉主任提到,根據數據推估,民國159年全台老年人口將達43%,而未來扶養比例,將更達到1:1的比例,也就是一位高齡長者須由一位青壯年來照顧扶養。而失智人口也將成長到三倍。專長於老年人及失智症整合照護領域的劉主任,以自身的臨床案例經驗分享。失智症並非是老年人老化才會有的專利。雖然現行的失智症難以治癒,但透過就醫治療及連續性照護等各種積極方式,可改善生活品質與症狀。另外,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腦力訓練與社交互動,也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演講中劉主任特別邀請陪伴多年有醫病情誼的失智症患者劉先生與照顧者楊女士夫妻檔,到場現身說法分享這6年來的經歷與心得。楊女士提到,一路走來都十分的煎熬,不知道如何繼續生活下去,更自嘲每天都像被備詢,被先生詢問同樣一連串的問題。所幸帶先生就醫,認識了劉主任後,也參加了聯醫安排的一系列失智症成長課程,才慢慢了解到失智症的治療與照護知識,進而減緩先生失智症的症狀。

       會場外公訓處也設置了高齡長者穿戴模擬裝備,提供近150位與會的北市府同仁體驗高齡者身體老化,行動不便的情況。透過此次的專題演講,結合醫療資源,期盼讓北市府同仁吸收新知之餘,更能在市政上為高齡長者提供優質的服務。

 

 

https://www.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F0DDAF49B89E9413&sms=72544237BBE4C5F6&s=4F12B7D9335046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