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日方來臺交流 北市聯醫失智症社會處方箋大獲好評
2024/02/0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下稱北市聯醫)推動失智症社會處方箋有成,2023年共有日本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九州產業大學美術館(Museum of Kyushu Sangyo University)、香椎丘復健醫院(Kashiigaoka Rehabilitation Hospital)及東京都美術館(Tokyo Metropolitan Art Museum)等產官學界來取經。

隨著高齡化社會浪潮襲來,失智症人口亦急遽上升,成為全球性刻不容緩的議題。北市聯醫自2019年起,為全臺第一位推動失智症社會處方箋的醫院,期望透過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讓失智症者能延緩失能,並促進失智症者及家人與外界社交互動,舒緩其身心壓力。

2023年11月17日,日本朝日新聞丹内敦子記者採訪國立臺灣博物館(下稱臺博館)與北市聯醫共同發展的失智症社會處方箋活動,當日報導刊載於朝日新聞Global+網站上(連結:https://globe.asahi.com/article/15122678)

(圖1、採訪後合照)

2023年11月27日,日本九州產業大學美術館與香椎丘復健醫院的專家學者參與北市聯醫及臺博館共同舉辦的研討會,雙方互相交流執行經驗,期待為未來的處方箋活動能碰撞出更多火花。當日活動,香椎丘復健醫院刊載於院刊《Habilis》第51期(連結:https://reurl.cc/OGjjQ3)。

(圖2、會後大合照)

2023年12月18日,東京都美術館的藤岡勇人學藝員一行人向北市聯醫請教有關社會處方箋在地化的執行細節,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建議,美術館可與當地的醫院合作,發展轉介模式;並增進美術館人員失智友善知能(例如:STEEP溝通技巧),以便用適合的方式服務個案。

(圖3、參訪後大合照)

(Photo credit: Masaru 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