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27
寫封醫療/善終限時批 失智症的預立醫療決定書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27

寫封醫療/善終限時批
寄給未來的自己

失智症的預立醫療決定書

     

      如果有一天,自己因疾病忘了很多事情,或無法有能力做生活安排,甚至到無法復原的地步。生活品質也因疾病無法好好生活,而受到影響。再來,此時可能也有需要做醫療或照護決策的需求,您會希望採取何種醫療措施來維護生命及尊嚴呢?通常這時候您因疾病,也比較難自己決定和規劃了。

      我們可以提前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表達在未來處於特定臨床條件時,希望「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等醫療照護選項,能夠依照自己的選擇方式,以自己期待的樣貌活著與善終。

 

步驟一 【預立醫療決定書(AD)是什麼?】

        預立醫療決定書(簡稱決定書)它是一份紀錄您醫療照護意願的文件。當您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清楚瞭解「病人自主權利法」裡面規定,可表達一旦未來「符合5種臨床條件」的情況時,選擇「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想法,並寫在決定書內喔!是一份法定文件保障您未來的權利。 

圖1、決定書紀錄五種臨床條件時的兩種醫療照護的意願

 

然後關於預立醫療決定書,我們推薦您可從兩部影片認識它!

第一部影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帶領您認識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相關內容。

【台語版影片】史上最幽默的「病主法」醫療教學片-病主中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TlxAT6rCPY

 

再來,以失智病友的就醫生活故事,談到預立醫療決定書的重要性!

【影片】自己的醫療決定 自己掌握(失智者的預立醫療決定)

https://youtu.be/f2YUSGbwAc0?si=jt-yDRBjiCVZH0tJ

 

 

步驟二 【預立醫療決定書長什麼樣?】

決定書是有法定格式的,您可以從以下兩份資料來認識它長什麼樣!

1.高齡/認知友善版預立醫療決定書易讀手冊

用圖像化、淺顯易懂的方式,協助高齡者或我們來快速了解決定書的內容。手冊也會引導讀者,去思考自己希望選擇哪種期待的醫療方式,藉由手冊的輔助來完成屬於自己的醫療意願。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rAEwFKrLzL-50AgP0HpmztoOmKGKWyo/view?usp=sharing

 

2.預立醫療決定書

這是衛福部公告的決定書,不但是法定文件,也是全台使用統一版本。

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download_doc/%E9%A0%90%E7%AB%8B%E9%86%AB%E7%99%82%E6%B1%BA%E5%AE%9A%E6%9B%B8.pdf

 

步驟三 【我要如何簽署決定書?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1.如何簽署:
(1)預約&邀請至少一位二親等親屬
(2)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3)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4)進行見證或公證
(5)掃描、上傳與註記健保卡

 

2.簽署資格:
只要您有符合以下資格,便能簽署:
(1)成年且有行為能力者<18歲(含)以上>
(2)出於自願
(3)沒有心智能力缺陷且無意思能力情形 

 

3.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是什麼:
(1)為什麼需要?
簽署決定書得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它不只是法律規定流程,也是一項讓家人知情,並共融決策的過程。
(2)會做什麼?
諮商團隊會經由過程中詳細說明,讓您多深入了解《病主法》符合善終的特定臨床條件,以及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情形,同時與您和家人一起討論,做出屬於您的預立醫療決定。

 

此部影片能幫助您了解實際的諮商流程,會碰到那些問題,在諮商過程中詢問團隊並與家人分享您的醫療決策意願。

【影片】到了那一天,請勇敢放開我的手-康健雜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yMPPTM4aU

4.諮商需要收費嗎?

目前在院內諮商需要收費,第1位為2,250元;第2位以上同行者800元。但如果有下列資格者,我們醫院有特別補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費用與補助資格表

5.預約窗口:

請撥打您就近的院區電話,會由專人幫安排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預約時段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社工課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預約諮詢聯絡窗口

 

步驟四 準備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1.諮商前準備:

諮商當天您和二親等內家人至少一人,或醫療委任代理人、其他親屬,請依預約時間前往醫院進行諮商。記得攜帶健保卡,若有其他補助相關證明文件也一起帶過來呦!

(1)諮商前確認清單:

(2)諮商前的5件事:以下影片能幫助您了解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前,需要知道的五件重要事情。

【影片】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前的五件事」-人文創新書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k-4kY9nYw

 

2.註記預立醫療決定書

您完成預立醫療決定書後,諮商團隊會與您再次確認內容、選擇的醫療決定、簽署人姓名等。然後會將您的決定書掃描上傳至衛福部系統,而且同步註記在健保卡內。

3.啟動預立醫療決定書

預立醫療決定書不是註記生效之後,在任何生病或各種意外時就會馬上啟動的,而是在疑似情況發生時,經由兩位專科醫師的確診及團隊至少兩次照會,確定符合「5種臨床條件」之一時,我們才會啟動決定書。

啟動決定書時,醫療團隊會與您、您的親屬、醫療委任代理人確認後,便開始依照您的意願執行。我們也會同步提供緩和醫療照護,減輕或控制您的症狀或不舒適之情形。最後依照您的意願尊嚴善終!

 

 

其他好文推薦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報名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好用工具區
《宣導影片》自己的醫療照護自己掌握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2022跟著瑞智學習失智-10堂課|人生的最後旅程:從病主法談安寧療護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病主法宣導說明會-淺談病人自主權利法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病主法宣導說明會-那些對失智症家庭重要的事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專區
失智症ACP & AD 概念圖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