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月04
社會處方箋12
111年失智月展覽-社會處方箋 實踐健康生活新主張
失智月04
社會處方箋12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11年失智月活動

社會處方箋主題展

※活動時間:111年11月29日(二)~111年12月1日(四)|10:00-17:00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中4A館紅酒作業場

 

展覽主軸以「這樣伴,不失智」為策展核心,呈現10個合作夥伴分別運用「社會處方箋」中的博物館處方箋、音樂會處方箋、戲劇處方箋、志工處方箋、圖書館處方箋、食物處方箋、舞蹈處方箋、學習與教育處方箋等模式所帶來的成效,以成果花絮以及手創實品呈現主題攤位。

 

主題展覽介紹

博物館處方箋-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是現存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近來多元推展,翻轉博物館百年新象。除了實踐文化平權降低參觀門檻、接軌當代趨勢、多元詮釋外,更結合醫療之參訪藝療服務、結合在地多元推廣,以及跨界科技創新。希望提供更友善的博物館環境與服務,讓觀眾能舒心感受自然、藝術、歷史文化的陶冶,開啟人與人、人與物情感交流的契機。

博物館處方箋-國立故宮博物院

擁有近70萬件傲視全球的華夏文物典藏,涵蓋書畫、玉器、青銅、陶瓷、珍玩、善本古籍等類別,開闊的院區和優美的至善園,是休憩充電的好去處。透過現今重新與生活連結的展覽、活潑生動的科技與文創詮釋,故宮邀請長者和親友來一趟文物健行,同賞古人的智慧與美學結晶。此外,亦推出「故宮國寶動動操」、「55+故宮隨手作」線上影片,用藝術陪伴長者身心都健康。

音樂會處方箋-國家交響樂團NSO

國家交響樂團愛樂實驗室自 2019 年十一月開始,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音樂會處方箋」,邀請失智症者、家屬與照護人員進入音樂廳聆賞音樂會,抱持國際失智症協會所宣導的「去標籤化」的精神,探討音樂如何與醫療結合,提升失智症者的生活品質,期許成為實踐友善平權、社會共融的音樂團隊與機構,並持續用音樂帶領不同族群共享美好時光。

博物館處方箋-中央研究院

中央研究院是一所兼顧科學與人文研究的學術機關,在探索科研新知的同時,也不忘實踐對當代社會的關懷。本院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2022年簽署「失智照護服務合作備忘錄」,由專業醫療人員攜手本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歷史文物陳列館及胡適紀念館等3間展館,設計藝術輔療活動,鼓勵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藉導覽互動分享生命與生活經驗。

戲劇處方箋-果陀劇場 /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

「活化歷史」公益藝術方案,由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透過表演藝術帶領年滿60歲長者梳理自己的生命故事,並走訪校園分享。此次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對照社會處方箋模式,邀請失智個案與照顧者觀賞活化歷史代間生命劇場《時光里歡迎你》演出作為「戲劇處方箋」,期望透過非藥物治療,達成延緩失智可能。

志工處方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友善工作坊

認識失智症、理解失智症照護,用心體驗失智者的日常。學員透過與失智症者實際互動,打破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學習營造一個友善的組織與環境。

失智者成為知識傳遞者,讓大家認識自己,感受到關懷也從中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照顧者在陪伴失智家人的同時也成為失智識能推廣的一員,幫助大眾認識失智症,也在過程中獲得支持性協助。

圖書館處方箋-國立臺灣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民眾社會參與的重要據點,本館期盼透過為失智者提供服務及館藏,讓失智者透過閱讀延緩其症狀、給予照顧者知識與心靈上的協助,並幫助健康民眾及早瞭解失智症。除此之外,另藉由與相關單位的合作,以及與全臺圖書館辦理串聯活動,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在相關社會議題上發揮功效,發揮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並成為友善社區的核心一環,建立各族群的共融共好,營造舒適友善的閱讀空間。

食物處方箋-全聯福利中心&臺北市營養師公會

全聯從107年開始與臺北市衛生局合作失智友善商店,持續對員工進行線上及實體上課,提升對長者及失智症認識及同理心,另有專家到門市輔導,包含改善購物環境、摹擬失智情境教學及神秘客稽核、製作VR情境實際體驗等;同時由臺北市營養師公會、北市聯醫營養部及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共同規劃,針對65歲以上的長者,依據地中海飲食的概念,搭配我的健康餐盤份量口訣,在社區生活中常見的場域,進行「健康GO,安心購-健康不打折」健康採購的營養教學方案,對照社會處方箋模式,讓長者將營養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透過參與健康促進的社區互動,達到延緩失智之成效。

學習與教育處方箋-老松國小 / 愛來學苑

臺北市老松國小位於臺北市最早發展的艋舺地區,校齡127年,歷經清領、日治、光復三個時代,曾經是學生超過萬人以上就讀的學習空間,目前學校發展以雙語課程與世界接軌、優化校園環境、活化校園空間、提升學生多元學習為主軸。學校內設有萬華區英語情境中心、萬華區樂齡學習中心、鄉土教育中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社會局托育家園等,透過餘裕空間的利用,讓學生在多元創新的校園中學習,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在精緻優質的氛圍中茁壯。

舞蹈處方箋-臺北市立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

舞蹈處方箋是以舞動身體為基礎的表創性藝術治療課程,課程如同擺渡的船,在長輩生命航向彼岸的過程裡,帶他們在船上開起舞蹈派對。課程以身體遊戲、創造性舞蹈、社交舞蹈元素,細緻地捕捉口語無法言說的訊息,收集身體姿勢、臉部表情、眼神和聲線音調等訊息,匯聚成獨特的身體動作語彙,藉此作為理解彼此的非語言表達,在他們內心深處那些內隱的情緒地圖中,置入新的風景。

『111年失智月展覽-社會處方箋 實踐健康生活新主張』 展覽手冊下載↓ 

其他好文推薦
社會處方箋
《文化處方箋》年北市文化局X北市聯醫
失智月
  112年失智月展覽-寫意人生-不同人生交匯的寶藏
社會處方箋
《故宮X北市聯醫》春祺集錦
社會處方箋
《故宮X北市聯醫》國寶動動操
社會處方箋
《故宮X北市聯醫》貼出自己的小花園
社會處方箋
社會處方箋-活化歷史代間交流